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angping5001 的博客

爱我所爱 乐我所乐 祝君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好听 好看 好作品——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  

2010-12-02 14:00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

【原创】好听 好看 好作品——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听 好看 好作品——献给北大荒知青之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wangfeizi

    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是北大荒知青朋友参演的、气势恢宏的,气壮山河的、精美绝伦的音乐史诗。我只看过一次演出,就被知青舞台上的艺术魅力折服;被再现出的知青精神震撼;也被这部优秀作品的创编人员的真情感动,于是一气呵成写下《真实 真情 真感动——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》。文章写完了,我仍然沉浸在那些精彩纷呈的表演中,一首首好听的歌曲、乐曲在耳边萦绕;一幅幅丰富多变的视频画面在眼前流动;一个个场景在心里一次又一次的再现,真是曲终情未了啊!故以“好听 好看 好作品”为题,再次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听 好看 好作品——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wangfeizi


    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是北大荒知青朋友参演的、气势恢宏的,气壮山河的、精美绝伦的音乐史诗。我只看过一次演出,就被知青舞台上的艺术魅力折服;被再现出的知青精神震撼;也被这部优秀作品的创编人员的真情感动,于是一气呵成写下《真实 真情 真感动——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》。文章写完了,我仍然沉浸在那些精彩纷呈的表演中,一首首好听的歌曲、乐曲在耳边萦绕;一幅幅丰富多变的视频画面在眼前流动;一个个场景在心里一次又一次的再现,真是曲终情未了啊!故以“好听 好看 好作品为题”,再次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。     

      11月27日晚上,我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的19排49号就座,和2000多名知青朋友一起翘首等待舞台帷幕的拉开。7:30分,帷幕静静拉开,银白色雪花飘飘洒洒,悄然而落。一曲“雪花飘飘 挂在眉梢 寒冬蜡月黄棉袄.....”女生独唱歌曲款款而来,优美的旋律,怀念式、抒情式演唱,好听!耳目一新的歌曲,真好听!伴随着歌声,视频中白雪皑皑田野、雪中的桦树林、雪爬犁、冰天雪地里挥锹抡镐的知青、奔跑的拖拉机.....扑面而来,那是我们曾经生活的地方,那是我们熟悉的画面。这首歌、这些画面立刻把我的心带到至今热恋着黑土地,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。这首好听的歌曲在第七场《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》中再次出现。视频播放着20年来知青活动的真实记录后,耳边响起“雪花飘飘 挂在眉梢 寒冬腊月黄棉袄 雪花飘飘岁月迢迢 我的爱情未了。茫茫荒原地厚天高 我的青春何处寻找 几多苦难 几多荣耀 我的生命曾为你燃烧。雪花飘呀雪花飘 吻我含泪的微笑 雪花飘飘 梦中回到你的怀抱 雪花飘飘 雪花飘飘....”歌曲用女生领唱、男女生轮唱、男女生齐唱的形式反复演唱。舞台上雪花儿飘飘,身著白色舞裙的演员们手持雪花,随着优美抒情的歌曲,翩翩起舞,舞者的舞步犹如雪花般的轻飘,优雅多情的舞姿随着歌声不停的变换。我听着;看着;陶醉着,沉浸在雪花吻我含泪微笑的意境中!思绪再次穿过时空,随着飘飘的雪花,飞到几多苦难,几多荣耀的北大 荒  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 我68年到东北兵团二师,69年到六师反修营,75年返城。8年的兵团之旅留给我挥之不去的记忆。去年北京11月多雪,我触景生情,连续写了四篇《难忘雪中情》。文中回忆:刚到北大荒的第一个冬天,我们天真浪漫,曾在茫茫无边的雪地里写诗作乐,我赞美雪是我快乐的使者。在抚远荒原,我们远离连队,居住野外伐木打草,曾用雪块垒成男女有别的卫生间,我赞美她是无私的朋友。寒冬腊月,冰天雪地,曾给我们带来太多的苦难,我们在苦难中抗争,在苦难中坚强,我赞美她是苦难的老师。难忘的雪,难忘的雪中情!难忘的黑土地情缘!

  没想到一年之后,我在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中见到了熟悉的、久违的北国之雪,听到倍感亲切的“雪花儿飘飘”,难道是巧合还是天意?《乐记》中说:“凡音之起,由人心生也”这首好歌的诞生,不是巧合,也不是天意,这是词曲作者的真心、真情的奉献!我不知道词曲作者是谁,但是他(他们)一定是和我们有同样经历的人,或者是被我们的经历感动的人,才能用心、用情写出感人至深的歌词,优美动听的旋律!听到这首优美抒情的歌曲,看到台上优雅多情的表演,我为这首歌;也为表演者的风采;更为自己和几十万战友们那光荣与悲怆的命运:喜之!悲之!敬之!乐之!

 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是千千万万北大荒知青用青春谱写的生命赞歌,这首赞歌永恒。我们愿意听,我更愿这首赞歌千古传唱!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是千千万万北大荒知青用青春用生命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历史,这部历史永恒。我们就要浓墨重彩,我愿这部历史千古流芳!

 再 现 芳 华 - 深谷幽兰 - hhl60:12的博客

【原创】好听 好看 好作品——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 
【原创】好听 好看 好作品——献给《北大荒知青之歌》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
  说明:(1) 歌词根据视频整理,难免有误。请词作者见谅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)《我的生命曾为你燃烧》图片引自防字604深谷幽兰博文《再现芳华》,在此谢谢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.12.2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2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