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angping5001 的博客

爱我所爱 乐我所乐 祝君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暗香浮动——赞梅花  

2011-04-09 21:30:2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用赤橙黄绿青蓝紫来形容春天的色彩 是最恰当不过的了。在这百花盛开的早春季节,我徜徉在花的海洋,尽情欣赏色彩缤纷、清香宜人的花海,赞美之情油然而生。我想赞美玉兰花的冰清玉洁 ,也想赞美迎春花的明快靓丽;我想赞美山桃花的清淡素雅,也想赞美樱花的绚丽无比。但是我最想赞美的,还是在早春怒放、暗香浮动的榆叶梅花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的北京,榆叶梅花盛开,以前我总是错把梅花做桃花。原来榆叶梅,又名榆梅、小桃红。因其叶似榆,花如梅,故名“榆叶梅”。今年我仔细端详了她,发现她的枝干呈褐紫色,多纵驳纹;梅花枝干挺秀、花色以深粉、浅粉为多。原来傲雪经霜的梅花不仅在冬季盛开,而且在春季也大放异彩,于是我不仅为她拍照,而且为她撰文。在撰文时,突发奇想,想借用名家诗句来赞美梅花,题目暂为:暗香浮动——赞梅花。
宋·陈亮
疏技横玉瘦,小萼点珠光。 一朵忽先发,百花皆后春。
 
梅花赞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  
唐·齐己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早梅
万木冻欲折,孤根暖独回。 前村深雪里,昨夜一枝开。
风递幽香出,禽窥素艳来。 明年如应律,先发映春台
   
梅花赞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 

梅花赞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 
梅花赞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 
王安石
墙角数枝梅, 凌寒独自开。 遥知不足雪 ,为有暗香来。
梅花赞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 
清·汪士慎      题梅花
小院栽梅一两行,画空疏影满衣裳。 冰华化雪月添白,一日东风一日香。
梅花赞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梅花赞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 梅花赞 - wangfeizi - wangping5001 的博客

 

山园小梅
林和靖 唐
众芳摇落独喧妍,占尽风情向小园。
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
霜禽欲下先偷眼,粉蝶如知合断魂。
幸有微吟可相狎,不须檀板共金樽。
 
        文中的照片是我和我先生在颐和园和大观园拍的,至于“暗香浮动”则源于王安石的“遥知不足雪 ,为有暗香来。”和唐.林和靖的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”。自古以来,人们都赞美梅花的傲雪精神,赞美她俏也不争春,只把春来报的高洁之美,用诗歌赞美梅花自古有之。“幸有微吟可相狎, 不须檀板共金樽。”意思是:面对这样雅洁美丽的梅花,只有通过吟诗这种高雅之举来亲近她,切不可用檀板金尊等世俗所喜爱的声色宴饮之乐来亵渎她。我不会作诗,写篇拙文,借用名人名诗,表达我对梅花的崇敬和赞美。赞美早春时节为有暗香来的梅花,赞美幽香迷人、暗香浮动的高雅圣洁之美。

       我喜欢为有暗香来的榆叶梅花,我赞美暗香浮动的榆叶梅花。
        注:红色的梅花名为贴梗海棠,自拍于大观园内的大观楼。

 

 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2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